“妈妈,我能帮您干活了!”10年前央视的一则广告,小女孩的这句话感动了无数人,也让纳爱斯旗下的雕牌洗衣粉广告广为人知。

从雕牌到超能、100年润发、牙牙乐、健爽白、妙管家,纳爱斯旗下的产品早已进入千家万户,从最初产值倒数的区域小厂一跃成为世界日化产业前五的厂商。

纳爱斯旗下品牌

纳爱斯是如何做到的?今天我们将分享中通天鸿签约客户纳爱斯的成长之路,揭秘纳爱斯是如何通过员工价值、产品价值和创新价值实现客户价值,将2元生意做到190亿。

视员工为企业第一资本

纳爱斯倡导如水文化,视员工为企业第一资本。

原因是早期纳爱斯曾停工停产,发不出工资,员工只能靠上街卖肥皂赚钱。一天,纳爱斯创始人庄启传在医院门口看到一女工带着孩子在卖肥皂。突然天降大雨,女工撑伞遮住女儿,却遮不住肥皂。情急之下,只好俯身趴在肥皂堆上,用身体为肥皂挡雨。

自那时起,纳爱斯就把视员工为企业第一资本。股改时,把股份出让给员工,使员工能分享到企业成长的果实。看到员工为省钱,午餐只带自家腌制的干菜下饭,纳爱斯推出免费午餐供应制度,改善员工伙食。

把员工当成最大财富,提升了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。所以员工能与纳爱斯一起拼搏成长,为纳爱斯的发展壮大提供了人才支撑,为纳爱斯产品价值和服务价值的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

以产品质量为本

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,纳爱斯的快速崛起,与其在对品质量的较真密不可分。

纳爱斯企业内部研发和生产标准始终高于国标和行标。作为首家推出透明牙膏的企业,为杜绝“牙膏包材交接处出现小黑点”这种0.007%的概率,纳爱斯投入上千万进行设备改造;对于洗涤产品最基础的去污去渍,也自行增加几十种消费者生活中常见的顽固污渍的测试;任何一款产品都要经过至少200轮的测试评估才可能上市。

正是因为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,不给自己留后路。所以纳爱斯能在外资企业涌入、国货遭受巨大冲击时,赢得消费者的认可,成长为家喻户晓的品牌。

所以宝洁中国区总裁的曾感叹,水没有流到的地方,雕牌洗衣粉都卖进去了。

创新驱动企业内生增长

在日化这个充分市场竞争的领域,在宝洁、联合利华等国际巨头的挤压下,很多曾经知名的国产品牌都逐渐衰落。纳爱斯之所以能够做大做强,除了产品质量,也离不开产品创新力。

长期以来,中国老百姓都使用黄肥皂洗衣。但这种肥皂外观粗糙、质地干硬、味道难闻,被称为“臭肥皂”。

纳爱斯抓住这点,通过研发创新,推出了全新的雕牌超能皂。雕牌超能皂蓝色的外观,不仅去污力强、外观漂亮,而且不伤皮肤、洗后织物能散发幽香。

进入洗衣粉市场时,纳爱斯又创新性的采用天然椰子油生产天然皂粉,颠覆了传统的合成洗衣粉,保证了肌肤接触不发烫。随着洗衣液的流行,纳爱斯又推出洗衣凝珠,不仅去污力更强,而且使用便捷。

持续的产品创新让纳爱斯旗下的雕牌、超能、100年润发、牙牙乐等品牌在各自领域都保持市场竞争力,远销欧洲、非洲、大洋洲、东南亚、美国、新西兰等地区和国家。

以品牌促发展

所有的商业竞争,归根到底是产品竞争和品牌竞争。

纳爱斯不仅在产品质量和创新力等产品竞争力上做到了极致,在打造品牌竞争力上,提升产品附加值上也不遗余力。

雕牌超能皂在上市初期冷遇。纳爱斯就在《浙江日报》上刊登广告,读者只要剪下报上的广告劵,就能免费领到一块超能皂。这种在今天司空见惯的做法,当时却石破惊天。一个利润不到100万的企业,竟要白白送给别人100万,让很多人不理解。结果,很多以前不了解超能皂的消费者,在试用后都赞不绝口,成为雕牌的忠实粉丝。

随后纳爱斯又实施名牌战略。1996年,纳爱斯在央视投入1.2亿广告费打造“雕牌”,“雕牌”所占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,只用一年时间便成为中国肥皂第一品牌。当雕牌成为名牌之后,纳爱斯又集中精力,成功将“纳爱斯”打造成“中国第一”、“世界一流”的品牌。 

把2元生意做到190亿,纳爱斯是中国传统企业发展的缩影,也是实践“服务利润链”的最好案例。

员工是保障纳爱斯产品质量和产品创新的基石。纳爱斯视员工为企业第一资本,为员工提供合理的激励制度和成长环境。员工得到了快速,实现了自身价值。进而促进产品价值、服务价值和品牌价值的提升

而在价值向顾客传递过程中,离不开作为桥梁作用的经销商。为了更好的服务和规范管理经销商,纳爱斯签约中通天鸿。通过中通天鸿智能云客服实现对经销商的更优质服务、高效管理,帮助经销商放心无忧的服务顾客。从而为纳爱斯带来更多满意和忠实的顾客,为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。

参考资料:

·  纳爱斯官网

·《纳爱斯总裁庄启传病逝,曾用一块肥皂做到全球第五》

·《纳爱斯:打造精益求精的产品质量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