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,热播剧《都挺好》大结局了。

很多人不禁感叹,一家人看起来“都挺好”,实际上过得“都不好”。

“都不好”的关键是沟通问题

苏家母亲重男轻女,父亲懦弱且自私自利,大儿子虚荣愚孝,二儿子啃老无能且有暴力倾向……《都挺好》一地鸡毛式的家庭关系和各种性格缺陷的奇葩人物,让观众都火冒三丈。一时间,关于“原生家庭决定论”的讨论频上网络热搜。

苏家一家人“都不好”,真的是因为原生家庭的问题吗?事实并非如此。

实际上,父母对子女最大的影响是遗传基因,个体性格的40%-50%是由基因决定的。

《都挺好》暴露出来家庭的问题,很重要的方面其实是沟通协作问题。父亲苏大强遇到问题就躲闪退缩,让子女背锅;老大苏明哲遇到父亲“投诉”,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开启“你怎么能……”、“真的太让人失望了”式诘问;二哥苏明成跟三妹苏明玉完全没办法坐在一起说话。苏家一家人相互之间没办法好好沟通,让合作共赢的基础坍塌,导致矛盾不断的积累和爆发。

其实,有效的沟通协作不仅对家庭和谐很重要,对企业的发展同样重要。

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人。企业要发展壮大,靠一个人单打独斗是无法实现的。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,但一群人才能走的更远。如果团队之间不能实现良好的沟通和默契的协作,能力再强的人也很难在团队中发挥出应有的价值。

有效的沟通协作才能“都挺好”

数据显示,中国每年约有100万家企业倒闭,平均每分钟就有2家企业倒闭。中国8000多万中小企业,平均生命周期只有2.9年,存活5年以上的不到7%,10年以上的不到2%。

为什么中国企业平均寿命周期这么低?

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70%以上企业面临着团队沟通协作不畅,组织结构不合理、责任分工难明确,工作进度难管理等问题。这些问题不仅导致企业沟通协作成本高、工作效率低,还会使企业出现遇事推诿和相互扯皮现象。而且长此以往员工也会心力俱疲,工作工成就感低,满意度也会降低。

“服务利润链”理论认为,利润是由顾客的忠诚度决定的。忠诚的顾客(老顾客)给企业带来超常的利润空间;顾客忠诚度是靠顾客满意度取得的,企业提供的服务价值(服务内容加过程)决定了顾客满意度;企业内部员工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决定了服务价值。

员工满意度和忠诚度决定企业提供服务的价值,是影响企业利润空间的内在因素。所以阿里巴巴等大企业会很频繁的进行组织架构的调整,就是希望通过组织再造和流程调整,打破部门藩篱,保持内部高效沟通协作,激发团队活力,提升服务价值。从而推动业务快速发展,更好的满足客户需求。

但中小企业缺乏大企业这样强大的组织管理能力,如何才能打破2.9年的生命周期?

最核心还是打通内部协作机制,建立规范的业务流程,从而激发团队活力,通过员工价值的提升实现服务价值的提升,最终达到合作共赢。

那么中小企业该如何实现这个过程?

总结服务上万家企业的经验,中通天鸿客服学院推出“高效沟通协作”公开课,揭秘高效协作背后的秘密。

课程限时免费。添加客服学院小易微信(ID:icsoc-net),回复关键词“高效”,即可获得课程免费名额。

关于中通天鸿    

中通天鸿(www.icsoc.net)是中国领先的全场景智能云客服平台提供商。中通天鸿聚焦于客户服务领域,秉承“让企业与用户的联通更便捷高效”的理念,致力于将ABC技术与深耕多年的SaaS云客服产品和PaaS云通信能力深度融合,推动客服中心智能化和数据化,实现从成本中心向利润中心转变,从而为企业赋能。中通天鸿为5000+企业提供客服系统平台服务,合作客户包含近百家全球500强企业,业务领域涉及互联网、金融保险、电子商务、IT 电子、传统制造、物流运输、O2O服务、汽车出行、教育培训等行业。